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音樂】紅樓夢感想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將這篇歸到哪一類(汗)




我對紅樓夢開始有深刻的印象,應該是幾年前NCO的第一場紅樓夢的音樂會,
但其實在那之前,也就是小學的時候吧,那時候我就知道有紅樓夢了,
只可惜我們家並沒有閱讀書籍的習慣,當然培養出來的小孩當然也不會有閱讀習慣,
我比較著墨於影視方面(汗)

當然自己閱讀習慣還是有的,呃...除了課本以外應該就是童話故事書,
嘛,因為深受西方讀物影響,所以自然對於中華文化傳統的東西不太有興趣,
例如自己以前討厭國樂北管南管,而對國外的管絃樂團或是樂器有所憧憬...

總之在我大學以以前基本上對於中華文化的文學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
不過這大概也是全球化的使然,世界充滿的各式的訊息,沒有均衡的發展下,
單方面的接受則會對於其他東西產生刻板印象。

在印象裡紅樓夢的賈寶玉也對於傳統的四書五經產生了厭惡,
之前看到片段是說作者想要藉由這個角色,希望能夠由傳統的框架跳出,
也就是說四書五經這些古集代表的傳統的封建思想,
每個人被這些思想給束縛住,行成了天下皆醉我獨醒的那種感覺,
但現實中似乎無法改變的無奈。

自己在這件事上有種體悟,也許跳脫刻板的框架是應該的,
因為如果要使文化進步,要往更符合現代的方向前進這些都是必要的做法,
固然死讀書是不好的,被限制在傳統的思想裡否定一切可能性也是不好的,
但是覺得更不好的是否定擺脫拋棄這些傳統的文化,然後在自成一格,
有點像是拋棄現在使用的語言文字,然後自己在創立一個語言文字,
或者直接拿著國外的語言文字說這才是正確的...

不過我覺得作者所敘述的想要跳傳統的框架應該不是前面所敘述的啦(汗)
畢竟作者的年代的資訊內容可能還沒有現代這麼流通,
傳統的四書五經這些典籍是需要的,這些都是文化的累積,
但被這些典籍故步自封自己的想法否定一切新的可能性,
就覺得有點太矯枉過正了。
畢竟在紅樓夢裡每次寫詞對詩,有些詞還要說出自哪個古人的典故,
也許是環境上無奈被強迫的,不過這些詞都是古人的文化累積再加上自己的應用得來的。

咳!抱歉我的習慣就是很會離題(汗)

後來我忘記是高中還是大學,國文科目有一課剛好是紅樓夢的的劉姥姥逛大觀園,
不過讀的時候真的有讀沒有懂,文章裡的說話方式和現代台灣的說話方式真的差異很大,
另外裡面成現出來的階級名稱,如果不是很懂的人真的無法理解,
我是這幾天連假看了電視劇才知道,我一直以為是奴僕或丫環的鳳姐,
竟然是裡面算是地位還滿高的人,我真的誤會了很久(汗

不過真正想要仔想要了解一下紅樓夢,大概是前幾天NCO的第二場紅樓夢音樂會,
在第一場和第二場音樂會之間,又每天狂聽了大提琴版本的紅樓夢組曲,
雖然看了簡介音樂歌詞很美,但一點也不了解裡面的意境...

於是找了電視劇來看...是說有鑑於之前的國文課本的案例,
小說我肯定是讀不下去的,看那說話方式,還有很多字(毆)

我看的電視劇本版是1987年在北京大觀園拍攝的版本,
也是當時開撥造成轟動的版本。
接著會分成幾部份來說我的感想...

【場景】
在整個紅樓夢的場景上真的是開了我的眼界了,
為了電視劇的拍攝,完整個將小說裡大觀園在現實中完整個呈現,
但不只是完整的呈現,在細節上也仔細的還原,
很像是真的大戶人家真實生活在裡面的感覺。
一開始我以為這些場景都是用接景的方式去拍攝,

不過如果這部戲不是在1987年時候開拍,而是在現在開拍,
不知道同樣的導演同樣的劇組和演員,在場景上是不是真的會為這部戲做一個真正的大觀園,又或者省成本直接用CG取代,不過覺得應該還是會堅持做出一個真正的大觀園吧。

其實之前有看過賽德克巴萊的幕後,劇組也真的對照文獻和圖片的紀錄去做仔細做出一片場景,
不過由於故事發生的地方在不同處,雖然有還原出場景,但這些場景都是集合在一起的,
只可惜因為成本的關係,有些房屋裡是架空的,後來也無法繼續保留下來。
像是大觀園這樣完整的一套日後還能夠如此實用,覺得很厲害。

在元春回來賈府那些大紅的妝飾,真的也讓人覺得很真實。

【人物刻畫】

覺得演員們的演技真的很厲害,活像是真的活在那年代裡感覺,
自己在看戲的時候,最喜歡看主角演的很賣力的時候,
背後這些路人甲的演員到底在做什麼(汗)
在紅樓夢裡面真的還滿多很混亂的場景,並不是貶意的意思,
因為賈家高層人多又喜歡聚一起,然後身邊又有些丫環之類的,
也就是當幕主角在努力演出的時候,鏡頭旁邊都是一堆路人甲,

我覺得路人甲的表現可以左右主角演出的整體感覺,
在紅樓夢的所有場景裡這些路人甲真的都很厲害,
非常的融入到戲劇的張力裡...

例如小姐們在說話的時候,這些身邊的低階丫環,雖然沒有台詞,
但是她們忙她們穿梭,表現出來的感覺非常的真實!

當然主役們的身為富貴人家的表情和動作,真的也很到味,
像是發自出內心理自己就是這樣的人,而不做作。

覺得最厲害的是有一個場景被選作為皇妃的最大的姑娘賈元春,
她回賈府省親,賈府上上下下都在忙碌著各式工作,
那時候有個空拍的畫面,是整個賈府下人們忙錄的畫面,
真的像是真的他們正在熱衷忙碌一件事情的感覺。

【拍攝手法】
這方面我不是專業,只是照自己感想說說,
畢竟分鏡這些東西,隨著時代的改變,也一直都在進化,
拿現在的比以前的實在不能夠這樣比較。

但裡面有個我很驚訝的場景,通常拍攝一些晚上的場景,
其實還是會有一點點輔助的燈光吧...?

有一幕寶玉託晴雯送手巾給黛玉的時候,
那幕黛玉正好在睡覺,所以房間整個是黑的!!
於是紫鵑點了個燈,神奇的地方就在這裡!
紫鵑在她床邊點了燭燈,但這燭燈能夠照亮的地方並不能夠照亮整個房間,
她把她拿到黛玉床前的桌子上,於是黛玉床邊就亮了起來,
但紫娟那邊因為沒有燈就變黑了,紫鵑把燈放到桌上後,自己就退了一步,
看像是站在床旁邊等著服侍,但也很巧妙的消失在畫面中,
不過黑暗中還是可以依稀看道紫鵑站在旁邊。
紫鵑很巧妙的消失這點倒是覺得很不錯,另外還有一個是這幕只用燭火的燈,
很完整呈現古代的那種感覺,對!燈就只能照到這裡,對!就是這麼黑(汗)


【音樂】
在戲劇上面的表現很厲害,不過真正引導我的進入紅樓夢的卻是音樂,
作者王立平在採訪中表示這些曲子花了前後四年才完成,
有些曲子花了一年多才寫出來,如果在重新作曲他大概也無法在寫出這樣的作品了,
這是他嘔心瀝血之作。

聽到這些歌曲,就真的能夠感受到他在這些曲子上下了很多功夫,
畢竟這些曲調是由歌詞為靈感去引領創作出的,
若曲調不配歌詞,也浪費了這詞,若歌詞不配曲調也浪費了這曲。

另外覺得能夠寫出膾炙人口,流傳很久都還能夠受到不同世代喜歡的曲子,
真的很厲害。覺得王立平所創作的紅樓夢曲子就是這樣。

不過自己覺得其實有些曲子唱起來有點難度,雖然很好聽,
例如有很多轉音的部分,唱的好聽也需要一點技巧(笑)

MF




MF


【服裝】
光看開頭就可以知道這劇在服裝上也應該下了很多功夫,
先從主角群來說每個不同個性的主角,他們穿的服裝不衣樣也是正常的,
就如同平常每個人的穿衣風格都不太一樣,
不過連丫環也有屬於自己顏色的穿衣風格!

其實重點是...真的很合身!!
主角穿的合身是正常的,但就連路人甲的僕人們覺得他們衣服也穿的很合身,
而且穿起來的感覺真的就像是他們平常就穿這樣的感覺!
太神奇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技術提供:Blogger.

Template by:

Free Blog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