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動畫】死亡代理人 第11話 城市之光書店
















雖然第十一話作為一個劇情片來說,可能過於無聊,
不過如果作為一個與自己對話的心靈片來說,覺得很有趣...

應該是說鮮少作品會如此花一大篇幅的去說一個理念,
雖然這部也有可能是劇情需要所以才擺上這樣的劇情的,
畢竟這一部本來就是主角在尋找自我的作品。

不過這部本來後面就很有跳通感,所以有這樣的劇情也覺得很正常,
畢竟如前一篇心得所說的,有時候自己也看到搞不清楚狀況了XD




第十一話的場景是主角文森特因為濃霧找不到路,偶然間發現了一間看似破舊的小書店,他走進去一看,裡面的店主是一個阿伯。

我覺得這裡的濃霧代表了主角心裏的茫然,在自己失憶又懷疑自己是怪物,
覺得自己這麼努力,但最後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連世界都拋棄他,
面對惡劣的環境,能不能活下去?到底未來在哪邊敢到了茫然,
對自己該走的路感到茫然,或者說這些事情遮蔽了他的心靈,讓他找不到路。

文森特走到書店裡之後,他環顧四週,發現書店裡堆滿了書,不只是書櫃上,
連地上都擺滿了一疊疊的書籍佔據了走道,這些書看起來沒有這麼整齊,
在書架上擺得東倒西歪,有些甚至是破舊不堪,也有一些看似文稿的紙隨意的擺放在書架或桌子上,而且似乎有一段時間沒用了...


他在這家書店開始探索的時候,出現了一個阿伯對他說了"歡迎光臨,城市之光書店是旅客嗎?",便把文森特叫了過去,文森特也一臉茫然的走了過去。

在片段的後面會談到這些書的意義,這些書是由人與人之間互動,形成了社會之後所累積下來的東西,換句話說這些書就是文森特在失憶之前所累積的所有記憶或者是一種心靈的形式,沒有互動就不會有這些東西的產生。裡面的書所代表的東西,我覺得很抽象,不知道如何去形容它。

之所以會如此的破舊不堪,是因為Proxy的壽命很長,即使外表看起來很年輕(可以任意改變外表),但內心其實就是個活過半百的老阿伯,老舊的書店和破舊的書這顯示了他的資歷,
不過破舊歸破舊,我想隨便擺的原因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因為文森特拋棄了這些記憶,他自然也不會到常常這家書店去整理自己的東西;第二個原因是因為人的心靈本來就沒有這麼整齊,因為人的一生當中本來就會經歷過很多事,即使他看起來很陽光,但也許心中的小角落就有一股黑暗,但有些人願意訴說、有些人不想承認、有些人把他扭曲、有些人無視他將他放置,書店藉由書架還有書,將抽象人類的心靈所展現出來。


文森特和阿伯坐了下來。阿伯泡了一壺紅茶,說著「休息片刻,等茶泡開吧」,
並詢問文森特說為何會來到這邊?

文森特露出良好市名民的笑臉,對著阿伯說道:

「我迷了路...」
「來訪的每個人都會這麼說」阿伯說。
「因為霧太濃了...」
「前途莫測,這是古人常說的,然後未來要發生的事誰也都不知道」
阿伯用了另外一種方法回應他,不過看起來像是雞同鴨講,沒有回覆到重點。


「船應該在附近」文森特似乎沒有在聽阿伯講話,又或者阿伯沒在聽聞森特講話。
「要尋找的東西往往就在自己的心中,是這樣吧」


「有沒有看到一個少女型的Autoreiv啊?名字叫Pino,大概這麼...」
「不可心急吶」

文森特正要繼續描述Pino的特徵的時候,阿伯就打斷了他。

「就和這一杯茶一樣,由悶的時間來決定味道,不能一次追求所有的東西,而且這裡只是個書店」


我覺得壺茶代表的意義可能是一件事情,或者是心靈的某個部份,
又是個很抽象的東西...

文森特說著他迷了路,覺得這句話真的很雙關,既是在書店迷了路也是在心靈迷了路,
他知道自己迷了路,找不到心靈的出口,阿伯會很老神在在的說出"每個人都會這麼說"這句話,原因當然是只有一個人茫然的時候,怎麼想都想不出辦法的時候,也沒辦法解決的時候,也許就要回到自己最純淨的地方,心靈的裡面去尋找答案。

就有種當無法下定決心做某件事的時候,思想會思想很多利益得失,當利益得失無解的時候,心靈則是最純粹的自己。

文森特說的霧太濃也就是剛剛說的,很多悲傷的痛苦等等的雜事,困擾著自己,
讓自己看不到路,被蒙蔽了雙眼,看不到所謂的王道,甚至連自己的夥伴都遺失了...
而阿伯的話,看起來像是在雞同鴨講,其實有很好的回應著文森特...

照我腦內腦部的轉譯大概是這樣
文森特說「我對未來感到迷茫,看不到前進的方向...」文森特在和阿伯尋求答案,
阿伯說「前途莫測,這是古人常說的,然後未來要發生的事誰也都不知道」。
接著文森特沒有理會阿伯又繼續說道:
「我覺得可以讓我前進,解決的方法應該在這附近(指心靈)」
「要尋找的東西往往就在自己的心中,是這樣吧」
船在劇情中載著主角去找尋他的記憶,船就帶表著一種前進的力量吧。 
「你有沒有看到我的朋友,在我茫然的時候我失去了他,他的特徵大概是...」
「不可心急吶」
「就和這一杯茶一樣,由悶的時間來決定味道,不能一次追求所有的東西,而且這裡只是個書店」

當一個人迷茫的時候,如果心急想要同時間尋求多件事情的答案的時候,而茶的味道就代表這件事的的成果吧,如果心急的想要解決所有的事情的時候,也許事情看起來是解決了,就和茶其實也不用泡這麼久就可以喝,但是這件事的後果就是喝道沒有這麼好喝的茶,明明是好的茶葉,但喝的人的錯誤做法卻沒有感受到茶葉的精華。

也就是說這個茫然如果多給點時間和空間去尋求答案,也許就會有一個好的結果,
但心急追求下,也許有個結果,但也有可能沒有這麼的完好,甚至這個茫然也許是鍛鍊自己讓自己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的介質,但急於尋求答案的情況下,當人家都說這是一壺好茶的時候,但自己心裡想著"屁啦"

例如說很多人說讀書是好的,但是讀書需要花時間和心力,知道未來要如何運用他,
這些東西都是需要長時間領悟出來的,沒有人可以告訴自己未來的方向是如何...
但如果只是一時求快,只求All Pass ,也許真的可以畢業,
但不會感受到為何人家說這個茶葉很好喝,自己覺得喝起來根本和一般茶葉沒有兩樣...
甚至還浪費錢在買這個茶葉,說服自己這搞不好就是他們的行銷手法。

當一次追求所有的東西的時候,怎麼樣才能All Pass,怎麼樣才能交到女友脫離魔法師的命運,怎麼樣...,當一個人最追求很多事情的時候,就無法專心在處理一件事情,當然所有的東西都是半斤八兩,而且結果可能也沒這麼順遂...

就我來說,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因為一次追求太多東西,
所有的東西都不是這麼美好,也沒這麼糟,但是我卻無法體驗到這些茶的精華,
例如我喜歡樂器,也喜歡畫畫,喜歡看動畫也喜歡看漫畫,喜歡電腦也喜歡程式纇的東西,
喜歡追求商業知識也喜歡追求語文知識等等...

這些東西在短短的人生中要追求完,根本是不可能事情...
首先有學樂器卻沒學的很像樣,喜歡畫畫卻永遠只是正面魔人,動畫漫畫多到看不完甚至佔據自己的時間,喜歡了解電腦的東西但連主機很多東西都不了解,程式也只是會傳上去設定而已...因為我同時間追求很多東西,很多需要時間琢磨的東西,都被我一一忽略的,所以我無法體驗到這些東西最好的精華...但說很糟也沒有很糟,說好也沒有很好...

不過也請不要來安慰我,我只是說出事實而已,自己既然選擇這樣做,就是自己決定的,雖然我知道是一壺好的茶葉,但卻不想等待那個時間,但也不會對那壺好茶說"屁啦"
然後順便用來舉例XD

我很推薦別人如果沒有任何志向,覺得每天都很無聊,那不如趕快找找個好茶葉,用心和時間去泡一壺好茶,然後就可以體驗到別人體驗不到的精華。

咳,離題了...
當文森特想要尋找複數答案時候,阿伯所說的話"這只是家書店",
對,想要對自己的心靈尋找答案到底是要做什麼,因為心靈不是專門用來尋找答案的地方!
心靈是一個面對最純粹的自己想法的地方,也許那個純粹的想法就是答案沒錯,
但是他並不只是代表著答案,就如同剛開始阿伯說的:「休息片刻,等茶泡開吧」,
這也是讓自己喘息的地方,讓自己靜下來可以去面對思考事情的地方。


接著文森特大概是覺得那個阿伯真的是莫名奇妙,於是好市民臉又擺了出來說:
「呃...真的很抱歉,我只是想問一下路而已...」


但阿伯並沒有回話,反而是很淡定帶著微笑看著他,感到尷尬的文森,環顧了四週說:
「那個...有這麼多書的話,應該有..一本是我想看的吧」

「那就不用客氣先看看吧」阿伯終於回話了。

文森特隨手從身後的書架上拿起了一本書,卻發現書名卻是寫自己的名子?!
他感到非常的訝異,這時阿伯突然行動了,他彈了一下指尖,文森特就這麼定格,
時間也停止流動了,接著阿伯就開始自說自話了起來。

這裡是一個特殊的舞台,但文森特並沒有察覺,要說的話這裡是文森特內心深處...
想要有這麼多書的存在,首先閱讀的人必須先創造出稱為"社會"的東西,
但是人類為了創造出"社會"必須就得有語言的交流,
這就像是雞和蛋,都相互需要對方,這就是說書不可能純粹以人類的方式而被確立,

這才使得他們有了"有神論"的想法吧,雖然是不可能的...
這是盧梭的「言語起源論」啊。

接著文森特從時間暫停醒來,但阿伯也消失不見,文森特驚訝的著翻著書架上所有的書籍,
每一頁都是空白的,覺得不可能發生這種事,然後他似乎意識到了什麼,環顧書架上所有書籍的書名....竟然都是寫著他的名字!



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書籍的原因,是因為他活了很久,從社會中所累積的東西,
但空白的原因是因為即使活了這麼久,失去了記憶,代表連書中的東西也一起遺失了,
只有歲月還存在...

接著後面還有一長串,是文森特尋找自己和自己對話的場景,
不過其實前面才是我想說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把十一話找來看,
雖然是稍微偏悶了一點,不過覺得裡面傳達出來的東西,非常的吸引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技術提供:Blogger.

Template by:

Free Blog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