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音樂】火星異種 OP AMAZING BREAK

這篇寫音樂的感想應該是難得一件了(笑)

由於自己不是專業,只是寫出自己的感覺,請不要太認真的反駁我><


火星異種是本月的新番,自己覺得這部故事很好,動畫製作的質量很好,
列入每周一期待之一!

這篇到現在寫的原因,是因為基本上因為太急了,所以我都會把OP快速的略過(喂!
今天終於靜下來聽,一聽真的是太驚人了!

首先這這首AMAZING BREAK,從TV SIZE聽起來是由三種曲風所構成,
雖然是這樣,但也許是因為歌詞的關係,所以並不會覺得突兀,
好吧,如果聽不懂歌詞其實在樂曲的銜接上來說,就算聽不懂歌詞,
也不會覺得接的很突兀...

所以當我認真聽這首OP時,真的充滿了驚奇!






我把OP連結從官網挖來了...

其實嚴格來說應該是要分成四種的,但我又覺得那兩種其實性質是一樣的。
首先就這樣分段吧!

A風為00:00~00:13
間奏兼轉換
B風為00:33~00:46
C風為00:47~00:52
00:53開始為轉換
D風為00:59~到結束

A風的歌曲,覺得最近很少聽到了,雖然音符組合聽起來很明朗,
但是在電音系萌系充滿的現在,只要動畫的OP覺得有七成曲風都是某類的,

因此A風就顯得古典許多,相較之下,A風比起某類就比較難利用吧,
適合A風題材的動畫作品感覺有比較少....?

我覺得B風和C風其實有點像是nico系列歌曲的感覺
但是C風我不太確定,但他和B風在一起之後反而可以緩和B風的緊張感,
而C風會在那邊的目的,大概就是要銜接上00:53開始的轉換,
進而銜接到D。

D風就有點像是J系的曲子,J系的曲子比較強調熱血的感覺,
因此和前面的曲風其實很不同,尤其是和A風來說。

但畢竟B風雖然是nico系的歌曲,nico系雖然也有熱血的曲風,
熱血度還是比不上J系,J系曲子的音符比較詪直一點(厄...應該可以這樣形容?)

不過其實D也不是到結尾都是J系的曲風,在人聲消失之後,
又漸漸的在J系裡面加入自己的元素,然後再慢慢轉換成為自己的曲風到結束這樣...


因此我覺得這首歌帶有種神奇的新鮮感XD
感覺可以是這樣吧:

明朗→黑暗個性→黑暗個性中帶點溫和→熱血


其實自己聽了很多音樂之後,加上自己的腦補經驗(汗
覺得通常作曲家在自己的風格確立之後,就很難改變風格,
當太根深蒂固之後,就很容易即使在不同的曲子,
但還是會出現那個作曲家習慣的音樂段落或者是編曲方法,

通常只要聽到這些段落,就可以確信是這個作曲家作的曲。

之前買了一本有關音樂的書,雖然還沒看完<=懶
作者在裡面寫道說,要多去接觸不同類型的音樂,
每天接觸不同的音樂,
原因就是因為怕曲風會因為聽太多同一種音樂,
而讓自己的創作變得偏向那一種,最後會很難改變。

以前我其實也不太懂這樣的感覺,
如果喜歡那種音樂多聽不是很好嗎,
後來有一天不小心醒悟了(咦?!不小心)
多聽其實也不錯,但同時也要攝取不同的音樂,
就有一點像是飯一樣,要均衡攝取,
例如如果每天都吃肉而不吃青菜,就會變成肉人,
反之則是變成菜人,
如果很喜歡吃肉怎麼辦,吃多少肉就多吃多少青菜....

像自己就很喜歡小調或者是A調感覺的曲子,
因此也很喜歡這些方面的音樂,
雖然大調也是不討厭,但是我還是對小調比較有感覺XD

因此自己無意間亂彈的曲子全都是小調的曲風,
雖然有試著用大調,但是心裡就會不舒服,也不是討厭,
而是在潛意識中認為小調比較美...

但當我發現隨便彈曲子"都是"小調的時候,又有種噁心的厭惡感。
陷入無限的螺旋當中(汗


呃...回到話題上面,
如果做一首曲子,正常情況下,也就是突然發想或者是興手拈來,
通常一種曲風就會貫徹到底吧....?

除非像是有劇情的歌曲或是有特殊要求才會加入不同的曲風吧...

不過很少聽到一次加入兩種以上不同曲風的歌曲,
也許只是我太少見多怪了(汗

嘛~就當我常識不足好了...

因此聽到AMAZING BREAK這樣連續轉換曲風的樂曲,
真的讓我很經驗和興奮XD


接著是關於唱這首歌的Terraspex,
竟然!!估狗大神找不到相關的資訊!!???
於是我跑到百度去找竟然也沒有?!!

他到底是何方神聖太讓我好奇了,
於是找到了他們的公式網頁
http://whv-amusic.com/terraspex/

等等!!竟然公式網頁也沒擺介紹(翻桌)
明明是公式網頁卻沒有介紹歌手?!

總之Terraspex實在是太神祕了,完全找不到資訊,
也許是新出道的歌手?!
難道這次他們的出道曲?!!!


於是呢我就朝著作曲者的方向找,但是剛開始找的時候還滿好笑的,
原因是作曲者似乎和某同星同名,
我看到童星的wiki的時候其實不太能夠相信是他做的,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0%80%E6%B1%9F%E6%99%B6%E5%A4%AA

原因是因為他才高一!咳,我不是鄙視他是高一,
雖然如果他是高一又作曲兼編曲成這樣可以說是很厲害了吧~

不過他是高一又是童星,實在很難像這個年紀,
要應付演戲又要應付學校課業,然後作曲等級如此深厚,
作曲就算了還編曲!
如果是這樣他大概是天才?!

因為不太相信於是又繼續查訪了大神,
發現了一篇Twitter
https://twitter.com/bukotan/status/497699146971615232

有沒有
kemu=塚本けむ=堀江晶太=中村イネ

的傳聞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感覺又很像真的...
如果是真的,覺得他開了很多分身(笑

畢竟裡面的作業內容都很相似,
要當P就要有點音樂底子,因為P的作業都是獨立完成的吧,
作曲兼編曲,會編曲相對的就要了解很多樂器~

就當作都是他的分身好了,分身之一中村イネ就展現了特技,
一人で情熱大陸とかセッションしてみた



是說如果要把別人做的音樂,用自己的樂器組合演奏出來,
這如果沒有經過自己的再編曲,大概會很恐怖吧...但也可能很單調...

也就是說中村イネ如果會這麼多樂器,又是自己編曲的,
很難想像他只是一個單純的樂器演奏者...

不過也不一定,會樂器的人多多少也具備編曲能力...?(我在說啥)
總之他很厲害啦<=敷衍過去的傢伙

不過他的負面消息也有(汗
http://dic.nicovideo.jp/a/%E4%B8%AD%E6%9D%91%E3%82%A4%E3%83%8D

例如未成年喝酒抽菸,喜歡別人的太太之類的,
因為這裡討論的重點不是這個,所以詳情可以到百科裡看。

以上是不專業見解,請達人手下留情...

因為很難得突然有股衝動想寫音樂感想,
畢竟做最近連動畫感想都懶得寫(喂!)

題外話每次聽完古典樂器和熱音的樂器結合的時候,
覺得真的太美味了!!無違和啊!!!

很想要學熱音類的樂器瘋狂一下><
最喜歡的是BASS的低鳴!!

------------------------------------
剛剛發現ED也有這像OP的這種感覺,
但沒有很明顯,可能只是樂曲的一種進行的方向也說不定
還是這位作曲家本來就很喜歡轉調或轉曲風之類的XD
ED也很好聽!
因為我是轉調控!轉調的片段總是讓人很興奮>。。<




來照亮黑暗吧,就算今天沒有太陽
啊啊!在這胸口燃燒的火啊

突然邂逅了超乎尋常的生命
如果不知道來者的善惡和界限的話

在自說自話之前的生存競爭
在腦與皮膚消除掉感覺的死線上

大前提的規則
粉碎掉猶豫和恐怖這些東西

軟弱著依賴虛無的夢這件事,
而這個星球沒有這樣的地方,
只為了活著迎接早晨的到來

把絕望之類的情緒放在這吧




------------------------
今天又不死心的查了一下
發現主唱是 松山晃太 Kohta Matsuyama
他在目隱都市的專輯中有演唱過





歌曲網頁下面就有寫明了

Vocal : Kohta Matsuyama (BYEE the ROUND)
Guitar : John Kanda
Guitar : Yamato
Bass : Ikuo
Drums : Tatsuya Amano (Crossfaith)
Piano : Ryota Kikuchi
Chorus : TAKU1175

不過看起來這個團體並非是主唱他原來團體的組合?
因為企劃所以臨時組成一個團體?

因為找了主唱所在團體的官網
http://www.byeetheround.com/profile/

Vocal / Guitar 松山晃太
Guitar 高橋”Satoshiante”
Bass オオイユウスケ
Drums SO

成員完全不一樣...


不過我覺得松山晃太還滿適合唱堀江晶太作的曲子,
因為他轉折的部分都處理的很順暢,
從目隱都市那首可以聽得出來,
堀江晶太的這兩首曲子都有改變氣氛,某種意義也是一種轉折啦,


另外一首是由他樂團的歌曲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技術提供:Blogger.

Template by:

Free Blog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