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動畫】寄生獸21


這話根本是為了要破題而來吧!

我一直以為寄生獸的標題是描寫那些寄生蟲,
所以寄生蟲們當然是主角嘍(咦?)

但其實不是的....

寄生獸指的竟然是人類!!(突然醒悟!)
也就是說這部作品所指的重點不是寄生蟲,
而是面對寄生蟲的人類。




不過我似乎也可以感受到這部作品對於人類的憤慨與矛盾。

當然如果從一個人與人之間連結的角度來說,
人類被這群寄生生物殺掉是一件很令人悲傷的事情,
也許是個人是個孝順的好兒子,愛家的好爸爸,貼心的好男友,
這個人的消失,會對她身邊的人帶來巨大的變異,
因而陷入悲傷與痛苦之中。

說到這裡有些人面對這樣的悲傷痛苦的時候,
會化悲傷為力量,讓自己活得更好;但也些人化悲傷為復仇的動力,
不過我覺得,創作者大概比較喜歡後者,因為才能讓故事精彩的進行下去,
在寄生獸裡,主角的母親被殺掉時,主角就化悲憤為復仇的動力,
因為只憎恨才能夠突破無止盡的悲傷,去做一個行動。

但一方面這部作品對於人類的憤慨並沒有很清楚的指責出來,
他用了一種兩種生物間的認知不同,把憤慨在無意中提了出來,
不過,我覺得用這樣的方法或許比較好,
畢竟若直接呈現出來,就會表現的太過偏激,
會讓這部作品看起來是一個反社會頃向的作品,
這可能會影響到至觀眾的意願。

在最前面的時候,主角看到寄生蟲所寄生的人在吃人,
主角覺得很反感,為什麼可以吃人?!

但migi卻只是很平常的回答道:"我的同伴只是在進食而已"
人類吃遍所有的萬物,而我們只吃一種,
為何人類可以吃萬物,但其他生物卻不可以吃人?

migi的回答丟出了一個反向的思考,
但主角聽到卻有點逃避回答問題似的說了幾句....

其實我覺得主角的反應是正常的,大概沒有人能夠回答出一個正確的答案。

站在人本的角度來說,的確這些寄生生物的行為是不可原諒的,
但主角的態度也體現了人類的態度,想要保護人類的一切,
卻不敢去面對擺在眼前的事實,因為站在人本角度來說,只要關於人類以外的東西都是無意義的,只要們活的幸福健康快樂,有個好工作,有個溫暖的家庭,住高級豪宅,
人本的角度只關懷這些,於是那些破壞美好幻想的東西,自然而然就把它刪除....
我想這世界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款人。

對於無法明說的憤慨,卻藉由這次的這一個角色全部說了出來,
感覺就像是"你看人類像垃圾一樣"的那個明台詞一樣(汗)

我得必須說,有這樣憤慨想法的人在個世界會活的很痛苦,
因為太多無能為力的事情,即使去實施,卻會被說成有病,
無法認同群體的做法,卻又無法遠離群體,
沒有堅強的意志,就只能隨波逐流,做一個怎麼樣都無所謂的人....

因此在寄生獸裡,明明是人類卻支持寄生獸的這個人,
我想他的確把自己的理想去逐漸實施,
雖然這個理想在人類的角度來說,是一個邪惡的事情也說不定,
因為怎麼樣都不能危害到人類自身的安全啊!
如果殺了人,這個人就是邪惡的。

其實我覺得這幾年看下來,我覺得日本對於人與自然間的關係,
在不同的作品間做了很多的探討,
也許有人看了只是娛樂而已,但也許有人看了有更多的省思,

自己看了真的是百感交集,但也無能為力...
除了與自然間的探討之外,
也看了許多人類對於現有環境的影響的資料或者是相關的東西,
不過總結這些百感交集後的結論,總是得出沒有人類對於生態會更好的結論。

因此才有作品想盡辦法讓人類滅絕吧(汗
也有把人類大消滅之後的世界的作品...

其實我覺得從一個國家的電視出什麼節目,
大概就可以知道這個國家關心的是什麼...
依我的淺見,台灣雖然也有製作有關於人類生態環境探討的節目,
但也不過一兩家...?且觀眾也是比較沒有這麼全面性,
人氣的電視台播的是政治。偶像歌手。娛樂節目。吃吃喝喝,
先別說生態環境好了,對於文化上的探討也幾乎都沒有,
歷史節目倒是有,像是某黨以前做了什麼事.....


台灣對於人與自然間的關係探討,著墨的很淺,
即使有出現,也會覺得很膚淺的感覺,無法這麼的烙印在人的心中...
題外話,另外一方面我有覺得台灣的作品對於人性的探討或是
需要專業知識的作品也相當的少,通常都是用想像就可以做出來的作品比較多...

為何會扯到台灣呢(汗
因為我百感交集是來自於台灣人本環境的體質,
也許想要把人類趕盡殺絕的原因,
大概不是所謂的為了生態或為了地球,
而是因為他欠我錢,他要和我分手,她外遇,
我就看你不爽,可惡!少看人不起這些原因吧...

是說這樣角色應該不太可能出現在台灣作品中....

為何又會扯到台灣呢,因為我能夠舉例的國家只有台灣啊(巴

另外中途扯這麼遠的原因是因為,發現中間某個論點,
要認真的論述的話,會扯到很多東西,最後這篇會變成一大篇寫不完,
因為所有的事情並不是由一個原因所組成,而是有很多原因組成一個事情,
想要完整探討,必須也要將其他東西納入考量,否則就會有偏頗...
我是說對於我真正想認真探討的話題來說(汗)


不過我覺得,我發現日本的作品中說教的場面真的很多,
重點是敵方還可以冷靜的把說較聽完,

不過日本的作品似乎都習以為常了,
我覺得說教的場面換做是台灣的話,大部分的觀眾應該會受不了,
他們會覺得我是來看娛樂的,為何要插入如此沉悶無意義的橋段...

就像看美國的英雄主義電影一樣,如果不是有美國那般英雄思想的人,
看到這樣的電影會覺得很沉悶無聊...

我覺得只有愛情片是世界共通興趣吧(汗)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技術提供:Blogger.

Template by:

Free Blog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