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書籍】雜食者兩難

今天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畢竟歷經了快一年還是兩年的時間(汗)
會這麼看完慢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我本來就看很慢,我喜歡慢慢咀嚼,
另外就是因為這本書的知識量非常的豐富,之前課業煩心,
所以看的時候就需要花很多心力去理解,
畢竟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從這本書裡得到一些東西,不過這些原因也不是很重要,

只是看完之後的確內心感到有點震撼,有些東西是知道的,但是又不想去面對...
但這本書又讓我重新去看待曾經不想面對的事情。

不過寫這段話的時候,已經又隔了一個月(汗)
也許無法準確的表達當時的感想,但我會盡量回想起來的!


這本書一開始介紹食物的起源,到最後切入主題講到身為人類的雜食者兩難,
這個兩難不只是表面上吃的兩難,而是又探討更深層上心理的兩難。
不過看完之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變得很平靜的去面對這些事情,
也許答案早就有了,但是缺人點醒。

最剛開始的時候介紹了玉米這個作物,其實剛開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介紹到玉米,
也許是要把所有的食物介紹一次也說不定?

但看完玉米的章節之後,整個人是被驚醒的狀態,
從來不知道區區的玉米竟然如此的偉大(?!),
我真的太小看玉米了,可說是玉米撐起了一片天,
但是好的天也是壞的天。

麻...因為前幾章看的時候,已經相隔了一段時間,
所以接下來我可能會跳著寫。




首先一開始介紹了玉米,因為我個人很喜歡吃玉米,
所以其實很期待,但是裡面講的卻是玉米的黑暗面。

事情起源於美國,玉米是一個很好種很好活的植物,
只要定時澆水它自己就會活的很好,躺著耕作...

一開始只是小部分的人在種玉米,當其他的人發現了玉米的經濟價值後,
一堆人搶著種玉米,就這樣因為大量的玉米出現在市面上,造成價格的暴跌,
農夫賺不到錢,意味著美國政府就沒有稅收,於是政府研發了各式的玉米產品,
食品安定劑,生質燃料,討厭玉米的人根本就無法百多玉米,市面上的食品裡一定會有玉米的成分在裡面,幸好沒有人對玉米過敏,不然加工食品就都不能吃了...

更恐怖的價格便宜的果糖也是玉米製成的,其實我對於這點還滿生氣的,
在以前廣告一直在倡導果糖很好,我以前也把果糖當成高級品,

但當我知道其實果糖吃下去就會轉化成脂肪的時候(望像美國人),果糖其實對於身體不太好,不過因為它很便宜,所以市面上大概有90%以上的飲料都有加入果糖,

但美國政府明明知道果糖不好,卻還是要犧牲自己國民的健康,
如果少了果糖這些的轉換產品,想必玉米的產量又會過量,造成價格的下跌...

當利益在眼前時,國民還是歸國民...

就是因為這樣,雖然我對美國沒什麼仇恨,但美式的東西莫名其妙就不會有興趣,
例如國中之前我很討厭吃漢堡和披薩,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莫名其妙和英文老師tone一直不合,尤其是又有去美國留學或住過的老師,
洋片很少引發我的興趣(小時後看星際大戰電影看到睡著),

讀完了經濟史之後,本來只是覺得不合而已,但是突然很討厭美國,
接著再讀完這本書,恩...對!

接著為了消耗大量的玉米,他們把玉米給了指吃牧草的牛吃,
因為美國是大量飼養的,沒有這麼多空間可以種植這麼多牧草給牛吃,
也為了省成本,牛吃了他們原本不吃的玉米,牛變得更容易生病,

為了讓牛長的更好,他們在飼料中加入了用牛做的肉骨粉,
然後狂牛病就出現了...

接著書中提到牛的部分,其實記得的內容不太多,
但知道都很慘忍....
但如果他們人道的對待牛,讓他們吃新鮮的牧草而不是玉米,
接著他們被屠宰成為桌上的美食,我會很坦然的接受,
這又是這一本書在後面的章節提到的一些想法。

這裡所說的慘忍是喂他們吃同類的屍骨,逼他們吃原本不會吃的食物,
小牛出生之後,只有小時後的幾週能夠吃到牧草,
接著他們就會過著吃他們原本不吃的玉米,然後被屠宰的生活...

就像要人類在餐點裡灑上人骨肉做的香鬆,小時後可以吃著偏好時的白飯,
但上了小學就只能吃豆子配上人骨肉香松,體虛的過一輩子...

不過從商業的角度來說,只要是大量生產的東西,
一定就會有這樣慘忍的一面,為了講求效率和數量,情感的東西反而是阻礙...

雖然說很慘忍,但這是所有人所追求的東西,想要有便宜的牛肉吃,
就只能吃這種商業模式下養出來的牛,人類追求更多的肉,就會有更多這樣的牛,
不能說是人類的錯也不能說是對的,人類本來就是雜食性動物吃肉有何不對?
不管吃不吃肉都沒有對錯在裡面。

在後面的觀點裡,訴說了類似的觀念在裡面,吃肉很慘忍這是因為人類有了道德這樣的想法在裡面,當貓吃著鮪魚罐頭,或狗吃著豬肉,人吃著豬肉,吃著魚肉,沒有人說這很慘忍,
鮪魚是因該被吃?豬沒用是因該被吃?

當人吃了狗肉,貓肉就覺得這個人該遭天遣,那為何吃豬肉就不該遭天遣?
因為人會擇其所愛發揮道德的觀念.

書後面講到有關於食物鏈循環的部分,裡面提到某一週因為野豬大量繁殖,
造成農地的迫害,由於野豬會將植物的根部翻出來,當植物減少,首先依靠堆低一層食物鏈的草食者們食物來源就會減少昆蟲靠著植物而活,而鳥類則是靠著昆蟲而活,草食動物靠著植物而活,而肉食性動物也靠著草食性動物而活。

因為有這樣的食物鏈關係,所有狀態得以保持平衡,鳥吃掉蟲避免蟲太多而造成植物死亡,
肉食性動物吃掉草食性動物,控制了草食性動物的數量,因為當族群數量過於龐大,食物將會被消耗怠盡,也就是草食動物面臨草不夠吃的困境。

家畜和人也形成一種食物鏈的關係,因為家畜被馴養了,
以物種來說,牠們得以存活到現在,雖然被吃的確有點殘忍,
但他們所得到的大義卻是自己的物種得以繼續存在...
人類保護他們不被其他物種吃掉,但人類也吃他們~

獵人們持續瘋狂狩獵著野豬,而有一隻小豬受傷了,
小孩說那隻小豬很可憐,如果加入人類的道的情感把它當成單一個體看的時候,
人類就會自行加入想像,人類好慘忍小豬都沒媽媽了,卻不是從一個族群去看待狩獵野豬的事情。如果不控制野豬的數量,這些野豬將會把草食動物的食物破壞殆盡。

其實我覺得我並沒有說的很清楚,可能會扭曲作者的原意,
建議還是直接把書看過一次會比較好,
看過之後會有種新的想法能夠從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

至於雜食者兩難這個標題,看完之後,覺得所謂的兩難,
就是人類的本能與道德的兩難,人類如何去選擇食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技術提供:Blogger.

Template by:

Free Blog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