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寶塚]伊莉莎白 エリザベート Elisabeth 純感想

在這裡我必須要先說,因為自己接觸寶塚並沒有很久,

因此以下內容希望大家多多包涵了(跪)


這部是我接觸寶塚之後第二個看的音樂劇,
雖然平常就有在看舞台劇的習慣,不過寶塚真的讓我非常的著迷,
各種方面的著迷,就這樣我已經迷離了好幾天,魂魄都不知道飛到哪了。

因為中毒太深,加上自己很喜歡鑽研奇怪的地方(汗)

從最早期的的初演到2014年的演出,我發現寶塚的伊莉莎白一直在進化,
演技或TOP歌唱怎麼樣先放一邊,畢竟每個人所要詮釋的東西不同,
演技或是歌唱是無法做比較的,說誰唱的好或唱的不好都有失公平。

因此只就戲劇方面的進化做了一點心得...
先來個破題

我覺得2014年最新公演的伊莉莎白是集成幾代前的菁華,
不管是在表演的細膩度還是感情、神秘感、帥氣度的展現,
還有整體呈現出來的舞台感覺,都非常的讓人著迷。


因為記憶力有限的關係(汗)
我只稍微注意了由TOP男役飾演的Tod..

在戲劇的演戲上,發現199X年的和200X年的是個不一樣的斷層,
雖然說不一樣但也沒有改變很多,但應該是有改變的~
例如在199X年的時候,Tod在婚禮舞會上其實是沒有穿披風的,
因此不會有脫披風的動作,直接跳舞。 <=我想大概是我電腦lag直接忽略了披風(汗


200X年雖然多了披風,雖然披風出場很帥啦,
但可能是披風設計不良,似乎很難脫,因此脫的時候沒有這麼順利和帥氣...
不過2009年的時候倒是有比較順一點,
脫披風動作累積前代菁華漸漸改良(笑)

另外在夫妻吵架的那幕,Tod趁虛而入失敗被趕出去,
在199X年的時候,Tod被趕出去的時候是直接就走出去了(咦!)
200X年的時候則是多了優雅的行禮再出去,
覺得加入這個動作之後Tod魅力又家分了!

這部在出來的時候,戲劇上的表現也漸漸的增加神秘感,
早期是女主角還在說話時人就"整個"先從幕後站出來,
到後面則是部分肢體先出來然後在全部出來,
這裡也加分很多...

不過在200X年時候我覺得比較獨樹一格?!還是花組的演戲,
因為沒有看過200X年的雪組,所以我也不敢斷言是花組特色(汗
但和月組演出想要的表現很不同...雖然彈幕上說很自戀還是什麼的(巴)
不過我覺得花組試著想要營造出不同於月組Tod


月組離去的時候是先行禮在開門,而花組則是用力的開門後再行禮,

昨天才知道有關於花組あるある伝説,
就是花組的男役們很喜歡耍帥,然後女役則是很配合的負責尖叫,
接著男役常常會對女役講說"你很可愛"之類的話...

我覺得一個組的風氣一定是長久留下來的傳統,
畢竟寶塚是一個很堅固的金字塔結構,
所以從這邊推斷來說,覺得花組應該也是想要尋求屬於自己特色的帥氣。

不過就離去的這幕來說,花組就和月組展現了不同的魅力,
因為Tod好心安慰誘惑被伊莉莎白拒絕,因此這幕Tod當下應該是有點生氣,
所以月組才會撇過頭不看伊莉莎白,但很快再走出門前就恢復了理智很有禮貌的行禮走人,
接著就很痛苦的靠在門上心痛...

而花組的Tod則是被拒絕後氣還沒消,被伊莉莎白吆喝趕出時,
還正在氣頭上,所以才很用力的開門,畢竟被拒絕啊!!!
有自尊心的人一定會很生氣"我冥界帝王低聲下氣賞臉你不給臉!"之類的,
不過打開門那一刻理智現突然恢復了一點"對,我是冥界帝王!",
不知道是抑制住生氣還是怎麼樣的心理狀態,還是行禮走人了。

從這裡看來這兩組想展現的細微心理狀態就不太一樣....


說到舞蹈動作發現從最早期開始到200X年,TOP的舞蹈動作似乎變多了,
一開始只是後面黑天自己在那邊扭來扭去而已,
不過因為舞蹈動作變多加上又和後面的黑天使同步,
呃...應該是說不是放黑天使自己在後面扭,而是有和他們再互相互呼應,
因此整體又變的更加帥氣,有數大便是美的感覺(啥!


說到這裡就就一定要提我覺得最重要的2009年,
以往都是很小的細節改變,但2009年卻是很大的改變,
(因為沒看過2007年,所以我不確定2007年是否這樣了?)

首先就是Tod出場從手推輪椅變成自動升降電動輪椅(巴

咳!我覺得這個的改變讓Tod的帥氣度根本加一百分!!!!
<=一直狂重播這個出場畫面的傢伙!

而且除了帥氣的出場外加上TOP帥氣的肢體語言,
就變成已經無法形容多麼帥氣的帥的!(灑花)

在2009年的時候除了帥氣的和細膩度增量之外,
另外在對於伊莉莎白的溫柔度也增量,對伊莉莎白動手動腳也增加,
還有就是前面提到的Top和整體的舞蹈增加...
另外在感情的詮釋上也變得比較可以觸動少女心!

另外在一些細節上也做了更有戲劇張力的改變,
例如剛開始Tod和伊莉莎白說這裡是冥界的時候,
早期版本是伊莉莎白從遠方跑向Tod或著攤做在地上,
不過2009版本變成Tod對伊莉莎白動手動腳,
然後當得知的時候伊莉莎白掙脫Tod,
覺得這樣的改變很不錯,一來是展現Tod的個性,
當初只是想調戲一下這個人類,沒想到竟然迷上他!

二來是和伊莉莎白有更多的互動,促進戲劇的流動...
不然放伊莉莎白自在那邊,然後Tod自己很hight,
這樣兩個人對談之間似乎就沒有什麼感情上的關連的感覺。

但不是說以前版本就不好,首先是演戲一直在進化,
另外就是先前的戲劇演出所呈現的Tod是沒有這麼嬌媚,
個性比較剛直的感覺。

另外在細膩的方面在Tod對於伊莉莎白的愛上,
有更多的呈現,你看那些動手動腳(汗

還有在對伊莉莎白的溫柔度上面真的做了很大的改變,
2009年之前的Tod感覺在動作上比較剛硬,
其實看起來挺粗暴的(汗

2009年以後根本就是把伊莉莎白當作寶一樣,溫柔舉起溫柔放下!

還有更要提到的是Tod的披風似乎變好脫了(笑)
雖然2009年拖的時候已經算順利了,
但我覺得2014的披風真的脫的很帥氣(<=為了要研究如何脫的很帥氣重複放N遍的傢伙)


講到這裡心理一直很想私心提一下演出2014年的花組TOP明日海りお,
絕對不是因為今年花組有來台灣公演,
而我也有買票去看的私心袒護(汗   <=自暴中

2009年的月組很大幅度的修改演戲中的各類種種後,
我發現2014年花組Tod的演戲是承接2009年月組的演戲,
雖然大致上戲劇的走向細膩度都一樣,
但TOP和黑天使呼應的舞蹈動作也變多,
不過想想想也對啦,畢竟是跳舞的花組,感覺也很正常,
我覺得因為Tod的舞蹈增多,有些舞蹈反而展現出他的帥氣,
根本帥氣衝上雲霄!!

但除了這些比較外面的東西外,
其實我覺得和TOP明日海りお所展現出來的內裡也有很大的影響,
在2009年的時候大致上東西都已經成型,
性感帥氣加倍,之前有提到的Tod要趁虛而入從幕後走出來那段,
雖然月組還是承接以前的習慣由手部先出來,
不過手部的動作變得更性感,另外就是Tod的氣質也修正成
"有氣質內斂的冥界帝王的感覺",各種動作都更加的柔和優雅自在。

就是這份優雅自在,
我覺得明日海りお呈現出來的感覺真的很真實,
就像是真的"冥界帝王"一樣,這完成渡真高啊!

從舞蹈展現出來的帥氣、情感表現的細膩、肢體展現的細部動作,
和整體展現出的氣質。

另外明日海りお似乎是從月組轉花組的,
所以他如果是承接月組的演戲我覺得也很正常,


另外我覺得把月組所學的的東西帶到花組,
然後在加上花組的舞蹈(彈幕有說花組的黑天使跳的很好),
還有花組的耍帥傳統~(常常練習耍帥,認真帥起來就很帥呢!)
還有新的電動輪椅出現和新的大幅度的演戲調整,
我覺得是 2014年充滿魅力的因素之一!
還有現在花組還滿適合演這齣的(笑)

前幾天偶然看到明日海りお在月組所飾演的上杉謙信,
發現它的優雅細膩表現根本渾然天成!

我覺得寶塚的伊莉莎白還會繼續的進化下去,
也許下一次公演又是不同感覺或是又更昇華了!

最後想要說明一下裡面的戲劇演戲,我已經很客觀的用這些詞去形容,
至於演技這個詞因為太主觀了,我也不想針對這部分去做比較...

雖然我對於戲劇的東西不太熟悉啦,不過根據我的想像,
一般戲劇都有一個固定的套路?!
也就是會照著這個方向去演,但是細部會因為表演者不同而有不同細部的呈現,
所以這些細部的呈現部分我覺得是很主觀的,因此無法去評斷好或壞!

雖然最後我還是說了很主觀的想法(汗


-----------------
另外我覺得攝影的取鏡上面也似乎也有變化,
我覺得是往好的方向前進,可以讓觀眾個容易受到氣氛的影響。

今天其實觀察到了2014年的進化之一,
就是如何帥氣的拿出照片給對方(笑)

在這段的時候,Tod完全是背對觀眾在演戲,
不過的確可以形成和正面的伊莉莎白的一種對比,
另外我覺得可能也是想製造一點神秘感,

還有就是我覺得可能從口袋拿出相片的動作,
很難變的很帥氣或衣服根本就沒口袋?!
(更早之前版本是帥氣的從胸口抽出)

於是他是背對著觀眾用手不知道從身體的哪個地方,
優雅的拿出了照片給伊莉莎白,
因為是背對觀眾,所以就算正面掏的很醜也沒關係,
觀眾只會到那隻從身體伸出去離開的手~
以上只是花癡的想像...

我是覺得應該除了我以外,<=在意的點很奇怪
不會有人在意Tod的相片是怎麼帥氣拿出來的(?!)

另外背對演戲發現還有一個方便點,
應該就是對戲時候可以先解開扣子,
脫外套時就不會怎麼忙亂,
要邊耍帥還要解開外套扣子爬到床上去之類的~


還有站在床上或站在床上之前脫外套的動作,
我發現如果站在床上之前脫完或是站床上馬上脫完,
就感覺像是123的感覺,

但是如果站在床上之前先開始三分之一,
接著站在床上之後又慢慢退去三分之二,
然後因為外套內裡布似乎還滿滑的(笑)
最後剩下的就很自然的滑了下來,
完成了脫外套的動作~
就有點像是1~2~~3~的感覺,
或者是11~22~33~的感覺
連慣之後似乎變的比較帥氣!
------------------
更正
後來發現96年的公演就有脫披風的動作了(汗
不過脫法很狂野,但我覺得很適合,
因為Tod唱得很狂野~

不過Tod被趕出去是否敬禮,
似乎是因為組別不同還有年代不同,
有敬禮但是方式不同~

另外Tod和黑天使跳舞的部分,
似乎只有96的星組放任黑天使這樣~
其他年似乎都有跟著跳部分,
不過2014年版本則是有增加一起跳舞頻率....


爬上床跳舞則是從2005年開始改變的,
從此之後要鑽研如何帥氣的爬上床,
前幾代只要鑽研如何帥氣的脫外套就好(笑

另外發現有些片段其實剛開始是沒有,
後來漸漸增加或加長也有,可能是為了劇情和感情的鋪路。

雖然2002年的花祖很有特色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則是2007年的雪組,
完全顛覆了前幾代的表演印象,
只能說感情張力強大!到後面Tod有點惱羞的感覺!(眾毆
不過2007年的雪組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實在感,
有種如果現實有的話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笑
另外在很多的表演動作上都很有力道,
感覺像是真的被拉過來或是被推著走的感覺,
很實在!

---------------------
另外來說一下我很喜歡的片段,

但我覺得我根本喜歡的莫名其妙(汗

第一最喜歡的就是魯道夫想像自己當上國王,
眾人唱到"魯道夫、魯道夫、魯道夫"的那個片段的時候,
跳的那個舞蹈
有莫名的萌感!!!


第二個就是Tod剛開始在宣告最後一支舞是他的那一段,
不過這個部分只有14年比較明顯看得出來,
在唱到最後面拉長音哼聲前,歌詞到"與我共舞是你的命運"
那時候的舞蹈

也有莫名的萌感!!

不過我發現寶塚運動會上竟然也有這個動作,
莫非這是定番的動作?!

第三個喜歡的應該是很多人都喜歡的吵架歌。
不過吵架歌的部分是在2002年的時候加進去的,
所以之前的版本沒有吵架歌,覺得很可惜....
覺得吵架歌的部分也很容易可以讓演員展現屬於他們自己的特色!

第四個應該不能說喜歡,也不討厭,應該說覺得很有趣!
在小魯道夫和Tod對唱的那一段,唱完之後馬上就是太后組出場,
再換場的途中兩組人馬有交會,但設定中似乎只有小魯道夫看的到Tod,
於是Tod從大臣二人組中穿越,順便戲弄他們一下XD
第一個是把大臣壹號吸過來跌倒,第二個是讓他轉圈,
覺得這個橋段真的很有趣,看著Tod一本正經耍帥做了這些事(笑)


-------------------
其實昨天又稍重看了一次<=中毒中
發現重複看了三四遍之後,注意到了很多細節,
畢竟第一次看的時候一定都是盯著主角看,
因為聚光燈效果的關係,很容易自動忽略掉其他東西...

前面說到當Tod爬上椅子的時候,
(前面說錯了,床應該是椅子才對,因為略掉了過程所以一直以為是床(汗))
前面有個脫外套的動作,在將外套鈕扣打開的時候,
這個部分是背對觀眾演戲的,
那時是覺得可能是後面拿出相片動作不容易做的很帥的原因?

不過後來再看一次之後發現兇手並不是照片,
就是外套的扣子,照片感覺只是順便的感覺,

那時候會聚焦在相片的原因是因為有一年的公演,
外套是有口袋的,一個大口袋,
但要很順的從口袋完美帥氣的拿出來,感覺還是卡卡的,
除非練習的時候就穿著那件練習,不然一般如果不是常穿的外套,
要不看著口袋將手順利帥氣的伸進去拿出來,感覺很難做的很帥氣....?

尤其是當手要伸進去口袋的時候,口袋瞬間產生不完美的皺摺,
我眉頭也皺了一下(啥鬼!)
沒有啦,是說其實口袋產生皺折是很正常的啊,
只是我覺得寶塚很追求美感帥氣之類的,
而且所有的畫面都在那一小格裡,細節被仔細看也是很正常的...
不然要看後面如何換布景(笑)

從原版的伊莉莎白和寶塚版的氣氛就差很多,
不過也是因為寶塚似乎也有稍微改編符合自己的觀眾群
(劇情上似乎沒有差很多)

並不是在比較哪一邊比較好,兩邊各有特色,
寶塚真的就是賣夢的給觀眾,原版則是很寫實的呈現(?!)
例如原版的國王夫婦一夜春宵變成睡得很香甜,
還有伊莉莎白被國王傳染性病,變成只是減肥氣虛,
寶塚把這些會破壞想像的東西改變,
老實說我也比較喜歡寶塚的修改,
尤其是性病的部分覺得在一個塑造唯美愛情幻想的時候,
跑出這東西,一瞬間意識一定會被拉回現實 囧

不小心又扯遠了(汗

就是這樣,因為我前面露看了一個動作,
就是Tod醫生在脫手套的時候,也是背對著觀眾脫,
(還是因為14年角度站的太正...?其實是要有點側的脫手套(09年角度很好)

也就是說

脫手套和開扣子的動作很難帥的起來!(蓋章


於是不如背對脫比較不會破壞畫面
不過的確手套有十支指頭卡著,扣子也有三四顆以上,
正面脫必然會對畫面流暢度產生一點影響吧...?

在給相片的部分,前幾次公演也有帥氣的拿出來過,
剛好外套胸口是斜的,因此可以從順暢的胸口拿出來,
不過為何後面會有口袋出現就不知道為什麼,

結果2014年的公演外套沒有口袋,領口還是斜的
不知是不是因為演戲改成背對演戲,口袋都不需要之類的....?
或者是口袋很不實用...?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前面說的我不喜歡Tod爬上椅子上的動作,
因為有種變態硬上的感覺(眾毆)

咳!不過感覺在脫外套的方法調整之後,
是沒有這麼變態了(喂!

同是明日海りお主役的公演,2009年和2014年脫外套站椅子,
動作就有一些修改,2009年的動作部分也和月組TOP公演一樣
(雖然同一組的話動作一樣也是有可能...?)
如果分開不互相影響來看的話,
也就是說脫外套的部分導演應該是有做動作細節的修改。

嘛...應該說整段都有作細節的修改(畢竟一直在進化)
我覺得修改之後整個動作更圓滑連續的感覺,

從Tod醫生進場開始背對脫手套→
還沒完全坐下前抓起伊莉莎白的手才後才坐下(前版本會有喬外套的動作)→
有對著跟歌詞作演戲,唱到蒼白的臉時先摸了臉後才脫領巾→
(前版本是沒有對著歌詞先脫了再說)
→從給相片脫扣子開始都是背對著演戲
→Tod站到椅子上之後,沒有很快的將外套脫掉,而是慢慢順順退去,
然後外套往後滑披在椅子的扶手上(前版本是往旁邊扔XD)

其實有點小離題,說到站在椅子上這個動作,
大概是因為脫外套的動作沒這麼美(汗)
所以整體看起來覺得不喜歡吧,
但修改之後的版本可以接受了!

我覺得站在椅子上似乎有其意義存在,
因為前面的版本在這段的時候Tod和伊莉莎白幾乎是平行,
雖然TOP唱的很賣力強勢,但因為站在同一個高度,
因此這段只能借由TOP的歌和演戲來表現出強勢,

但Tod改站到椅子上之後,感覺可以加強顯示出Tod是強勢的那方,
因為站在椅子上已經是一個強勢的表現了!

之前有看過一個節目是說不可以讓自己家狗站在家中的高處,
因為這會讓狗覺得自己是家中霸主。

呃...雖然這個例子不太好啦(汗
但站在高處可以提升這段Tod掌握的強勢和自信在裡面,
加強歌詞和氣氛的融合吧!


----------
另外我覺得14年裡Tod被伊莉莎白趕出門,
關上門的那一刻音樂響起,第一個咚的低音,
Tod的頭也同時往下咚,覺得和音樂配何還滿細膩的,
也許是個人演技也許是導演的演戲,
還滿喜歡這個配合的感覺(笑

其他年的就還滿隨意的,應該說沒做到這麼精準?!

還有就是2009年修改的西西到了冥界的部分,
以前的版本是被死神抬出來,
但我比較喜歡後來修改的版本,因為感覺更具戲劇性,
後來的版本是西西不是被抬出來,
而是有點昏迷般的遊走在黑天使之間,

就有點像是很多靈魂在某個領域裡漫無目的漂泊,
這樣演戲下來感覺就沒有這麼刻意早就指名西西出場,
而是無數個靈魂中剛好輪到西西....
不過我發現這個迷離的狀態的演戲似乎有點難度,
感覺要很軟Q才能表現那種迷離的感覺...
我覺得14年的感覺真的還滿到位的...

不過不能說09年不好,只能說因為剛改沒有前例可以參考種感覺,
(前面是有如**搬被抬出來)

我真的覺得迷離很難!因為形容應該也很抽象..

還有09年Tod頭髮側邊還有編織一下,還滿喜歡這個髮型的,太美了!

不過應該是每個TOP都有適合他們的特色髮型吧.
也許09年的TOP髮型就不一定適用在14年的TOP髮型~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技術提供:Blogger.

Template by:

Free Blog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