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新聞》閏秒調整 元旦早上近8點全球多1秒

閏秒調整 元旦早上近8點全球多1秒

更新日期:2008/12/31 17:09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31日電)台灣時間元旦早上近8點,全球同步多1秒!為避免依地球自轉為準的天文觀測時間與高精準度的「世界協調時」差異擴大,國際地球自轉組織通告,明天全球將同步進行「閏秒」調整。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陳介山表示,世界協調時(UTC)為目前的國際標準時間,是以銫原子振動周期作為參考的高精度原子時。另一種根據地球自轉為準的時間尺度則稱為世界時,屬天文觀測時間。





由於地球自轉並不穩定,會受月球潮汐的摩擦力動和季節性等因素影響,所以世界時並不像原子時一樣均勻;經過一段時期後,兩者的差異會加大。為使兩者差異保持在0.9秒內,於是有閏秒的調整機制。





依國際地球自轉組織(International EarthRotation Service,IERS)發布的閏秒訊息,世界協調時2008年12月31日23時59分59秒,全世界都要增加1秒鐘。





因台灣時間與UTC有8小時的時差,標檢局委託中華電信研究所辦理的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將在2009年1月1日7時59分59秒增加1秒鐘,進行閏秒調整。





  標檢局指出,屆時讀秒程序將為2009年1月1日7時59分59秒、2009年1月1日7時59分60秒、2009年1月1日8時00分00秒。





  標檢局表示,前一次閏秒調整發生在3年前,即2006年1月1日。97123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31/5/1c58j.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技術提供:Blogger.

Template by:

Free Blog Templates